2017年8月12日

Moodle帶著隨身走-魔豆盒(moodleBox)

想像一些情境,帶學生在校園活動,需要用到行動學習的教學平台,但是根本就沒有網路訊號?或是在無法建置網路的學校或教室,想要有行動學習的平台,那該怎麼做?或是像我一個同事的需求,想要讓學生用Moodle做測驗,但是不希望學生連到網際網路。

這要怎麼做到呢?簡單,一塊樹莓派就可以辦到,讓Moodle平台帶著隨身走耶!











昨天前往新竹縣網中心學到了這個東西,叫做魔豆盒(MoodleBox),是把Moodle架在樹莓派3上,可以同時提供wifi熱點和moodle平台。由於moodle平台是直接架在樹莓派上,所以不需要網際網路也可以,而如果真的需要連線,也只要用網路線接上樹莓派就可以。

安裝很難嗎?超簡單的,不用管什麼網路設定、伺服器設定的。你所要做的就是買一塊讀寫速度快的記憶卡,把moodleBox的的img映像檔燒錄進去,插上電源後,一切就自動搞定了,剩下就是老師建課程了。
有興趣建制的,可以看看我的建置筆記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q3REWSHKbuhhoR4jXm0y14Qiq55_lS1jXi6Gynv0nDA/edit


德文老師和士玉老師也寫了建置的筆記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VcD3TFByOcfoKzqycGLcHm0yTg3VuhC40DQB8RVEN6Y/mobilebasic



想起以前出去演講行動學習的時候,有老師問起moodle,也想要擁有一個,但是苦於學校沒站,或是網路環境受限,我想這魔豆盒就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案。

而如果想要架在網際網路上,現在也可以直接到教育雲的「合作備課」平台,申請開課。你就不用考慮架站或是站台管理的問題,學生也可以用Google帳號或是使用教育雲的單一帳號登入你的Moodle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