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

酵素實驗的試管標記方式

不太清楚理化實驗是怎麼進行試管標記的?我們做實驗以往都是用標籤貼紙貼試管,不過有個問題就是貼紙要不就是很容易掉,煮一煮就不見,不然就是很不容易掉,撕掉還有殘膠黏在上面,相當惱人啊。也還有一種方式是用3M無痕膠帶貼試管,在膠帶上再寫字,這是蠻好撕的,啊就是要叮嚀學生撕下來不要給我直接留在洗手台裡面!

去年從美玲老師那邊學到用彩色橡皮筋標示試管的方式(請看此文),今年要再做的時候,發現去年買的橡皮筋不太夠,突然想起了我在某某牛排館吃沙拉吧的點菜方式。就每桌都有幾個夾子,你拿著去點菜櫃台那邊夾你要的菜牌子,過幾分鐘後就可以去拿你點的菜了。

木夾子來做標記應該不錯喔,我就在夾子上寫數字,每組實驗桌就給這樣一組。







夾著試管就可以去加熱了,額外的好處是拿著夾子就可以取出加熱中的試管。不過不知道這種作法,對於嚴謹的化學實驗來說,是不是很不妥?另外,因為這是做唾液的實驗,所以有些學生會一驚「這樣不是會夾到口水嗎?」「ㄟ...對!」




另外一個要講的是這次有做把唾液拿去冰的流程,我知道拿冰塊放杯子,試管插進去就好,不過就是想要試試看有沒有更好的方式。目前這種算是可以,等明年看有沒有其他方式。

拿塑膠盒,把盒蓋用雷切機切圓孔,盒子裝一兩公分的水去冷凍。做實驗前把盒子從冷凍庫拿出來,加一點水進去。做實驗時,就可以直接把試管插著這樣做冰水浴。實驗完,水倒掉一些,再拿回冷凍庫結冰下次可以用,這樣就不用另外去做冰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