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3日

用塑膠袋、塑膠片製作擬真的心臟與靜脈瓣膜模型

這兩天在Blog上整理前幾天做的瓣膜模型後,在youtube上搜尋看看還有什麼做法,然後就發現了這個更棒的作法,而且是更真實的呢!

作者是西雅圖大學生物系的 Margaret Hudson 老師,製作了心房心室之間的瓣膜,還有心室到動脈間的瓣膜。影片有二部:Making Working Models of Heart Valves
連結
https://youtu.be/H4q1u2aCbjo
https://youtu.be/TUUrcK-8pnc

製作過程在影片中都已經非常清楚了,我想不懂英文也看得懂。當然我也跟著試作了,材料都非常簡單,只要塑膠片、塑膠袋、透明膠帶、棉線就可以。
首先是心房心室之間的瓣膜,左邊是攤開來的瓣膜模型,不過有經過一些簡化了,像是代表腱索的棉線就只有黏上三條。而右邊捲起來的,腱索我黏了10條線。





這樣的瓣膜在逆向流動的時候,就會把瓣膜往上翻,而腱索則阻止過度翻開。





這是從心房處往心室望去,這個方向流動,血液可以流得順暢


側面就像這樣




而如果逆向流動的時候,就會讓瓣膜關閉像這樣


側面看是這樣





接下來是心室到動脈之間的半月瓣膜,左邊是單一瓣膜的構造,方便說明,右邊則是捲起來,內有三片瓣膜。




這種瓣膜像是袋子一樣,從心室往動脈流動,袋子會貼著管壁,但是動脈要逆流回心室時,就會讓袋口打開使血管關閉


這是心室往動脈方向望去,血流順暢



側面看的樣子


血液逆向的時候,就會讓管子封閉

側面看好像沒什麼感覺,所以還是要從管口來看比較清楚


因為材料不難取得,如果要讓學生更了解,我想最好就是讓學生自己做,但時間至少也要半節課。我覺得可以製作半月瓣(就是第二種),也能一起講解靜脈瓣。

*塑膠片可以在文具行買到,或者拿護貝膠膜護貝空的也行。如果不在意側面觀看的透明感,拿A4白紙也是可以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