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7日

走出教室,在陽光下拓印年輪吧!

認識年輪有很多種方法啊,像我收集了很多木頭,都是可以讓學生每人一個仔細端詳的,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帶學生走出教室,到戶外實際觀察木頭。

課本知識還是要跟實際生活經驗連結,不然我覺得學習是很無效的。雖然這種連結跟考試成績很難有連動關聯,就你做了,考試也不會就比較好,題目還是看不懂,不過至少我在解釋時,就能夠用他產生的經驗幫他連結知識

今年安排的室外課主要有幾個活動,一是作年輪拓印,每個學生發一張A5白紙,請他們自己帶一隻鉛筆,走到校園裡的松木圍籬,用手感覺年輪上不同的凹凸,然後做個年輪拓印,之後這張紙再貼上筆記本,對應《植物的運輸構造》單元。

拓印完之後就是再看看看學校兩棵樹,一是有著大樹洞的木麻黃,看看什麼叫做樹即使有洞也還是能活的樣子。另一個則是去看前幾年被砍掉的樟樹,當初請總務處把砍下的樹頭木塊留在原地,就成了實際上可以讓學生觸摸木頭的場域。

另一個活動是今年新加入的,叫做啃樹皮。到校園某個有很多構樹的角落,讓學生實際拉扯構樹的樹皮,體驗什麼叫做韌皮部,另外也讓學生舔舔樹皮,其實會有一點點的甜味,或者也可以嚼一嚼構樹皮,一整個覺得自己是梅花鹿。

構樹的樹皮觀察,剛好配上學校在校慶前的清修樹木,所以用的砍下的枝條。

假設時間能更多的話,我會希望把原本的教師引導觀察的活動,變成讓學生自己探索看看。比方說畫下那棵有大樹洞的木麻黃,然後用工具探測到底它的樹洞有多大再畫下來。又或者讓學生一組一把修枝剪,創造自己把樹皮撕下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