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2日

複式顯微鏡原理模型製作

教顯微鏡時有個困擾,學生問那些複式顯微鏡的題目,像是「目標物在左上,玻片往哪邊移動」,雖然我是可以一步一步解釋,不過我最想還是能夠拿一個顯微鏡,讓學生自己體會。可是一般情況下,也不大可能在寫題目的時候,旁邊還可以隨時拿個顯微鏡,而且拿到以後還要對焦什麼的,有點麻煩。

因此我就想要弄一個教具,是可以不用對焦的簡易複式顯微鏡,倍率也不用高,而且還能拿來理解原理的。


以上這個想法,其實已經留在腦海裡好多年,甚至我連製作的材料都買好了一陣子,但是就是還沒開始動手做。好的,就在前幾天,手就癢起來動手做一個了。

這個紙顯微鏡材料很簡單,兩個凸透鏡、紙板、木棍就可以了。透鏡上網拍去買就可以,記得買的是凸透鏡。

再來就是要把透鏡固定在木棍上,以下是示意圖,2和3兩片紙板中間的圓孔和透鏡一樣大,剛好可以卡住透鏡,而1和4兩個紙板的圓孔小一點,不讓透鏡掉出來,紙板四角的圓孔則和木棍直徑相同(6mm)。另外還要再製作一個紙板,讓中間的圓孔更小一點,這是用來固定支架,不讓支架扭轉,也同時作為遮擋其他光線的用途。

這樣的鏡座和鏡片共製作兩組,兩片透鏡的規格都相同也是可以。






成品如下,一開始是用竹筷做支架,但是太短,以至於顯微鏡得拿在手上,才能對焦放在桌面上的紙,所以後來就去文具店買30公分的木棍。







下圖就是30公分的木棍,調整得宜,還可以把載玻片夾在上面,不過觀看透光的玻片太過技巧,反而偏離我本來的目的,所以還是就對焦在底面上才好,這樣就能隨意把顯微鏡放在課本觀察印刷字了。

大家自己製作時,遇到的下一個困難應該是透鏡之間的距離怎麼調整吧。這其實是國中理化內容吧,翻一下資料囉。提示一下,一倍焦距、兩倍焦距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