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日

製備維管束標本的好方法-爛爛芹菜葉柄是好物

這次做芹菜泡在紅墨水的實驗,居然讓我發現了一種觀察維管束很棒的方法,是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方法。先說說以前怎麼做觀察維管束的,觀察維管束可以像是觀察香蕉維管束,取出皮上的絲放在顯微鏡下觀察,可是觀察的時候一定會伴隨著旁邊的薄壁組織,或是可以觀察衛生紙或是用酸鹼解離的木筷、竹筷,但是你看到的就是分離的一段段維管束細胞。

是有沒有辦法看看完整一條乾乾淨淨維管束呢?嘿,有喔,就是用「爛芹菜」。

不知道其他老師有沒有這經驗啦,我是常常這樣,就是會拿幾株芹菜先泡在紅墨水裡給學生看,因為學生做實驗的那幾組不一定會有漂亮的紅墨水芹菜啊。泡在紅墨水的那幾株常常會一泡就泡好幾天,然後就爛掉了,以前我就是直接丟掉了。

但是今年在丟掉之前,突然覺得泡著爛芹菜的水,那樣子很像之前做解離木筷的液體,就是看起來糊糊的感覺,直接告訴我這一定有文章!於是我就把芹菜放進燒杯裡,拿滴管吸水噴水來回沖芹菜葉柄爛爛的部位,果然就讓我沖出了紅色的長條,啊這就維管束啊!而且還好長好幾條耶。



下一步當然就是拿一條最細的放在顯微鏡底下囉



真沒想到,這樣就讓我看到了經過活體染色的維管束,這些主要都是螺紋導管(木質部的細胞)



被壓住牽扯的地方的導管會破掉,就呈現像彈簧的樣子,就是像之前觀察藕斷絲連的絲那樣啊



仔細看這些被染色的細胞,還能夠看到細胞接續上下部位的交界



這一張還能看到單獨分離的導管細胞,斜的部位就是穿孔板了

一個懶惰的舉動,居然讓我發現製備維管束標本的方法,可以觀察到維管束的「維」--細細長長;「管」--中空,可以吸收紅墨水;「束」--聚集在一起。以往這個實驗我都會放在課程概念之後才做,不過這個發現,讓我覺得想要把這個實驗安排在課程最前面了,先讓學生看吸了紅墨水的芹菜,巨觀地理解維管束在植物內部分佈的空間關係,然後微觀這些維管束的構造,才去學習那些科學概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