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9日

老鼠骨骼標本


對,又是屍體文。

上週二帶8班去校園植物觀察的時候,學生告訴我在操場邊上看到一隻死老鼠,然後我就很興奮地用鏟子撈回教室做標本了。

沒仔細鑑定,我猜是溝鼠,有大蛋蛋,是位先生,這位有可能是最近肆虐行政辦公室的老鼠喔。死因不明,看不出有外傷,有可能是中毒死亡的。





畫面一轉,立刻把它變成骨骼標本,是哪有那麼快啦。其實是5/8撿到老鼠當天處理,5/10就可以變這樣。過程是剝皮、解剖去內臟去肉、泡KOH,隔天撈起泡雙氧水,再隔天撈起就這樣。



接下來用牙籤和竹籤固定它的姿勢,這部份希望多花一點時間好好固定,因為固定乾燥好以後,以後如果要再調整就比較麻煩。







隔天軟組織乾燥以後就完成了,現在很愛這種標本處理方式,因為這種小型動物的骨骼,我根本就很難黏,就連順序我都搞不定了,何況是黏起。這裡也順便說明,如果需要黏小小骨骼,可以用瞬間膠,但使用上是用鑷子先將兩個骨骼靠著,再滴瞬間膠,讓膠滲入後一下就會乾。但如果是先在骨骼上滴膠,才將骨骼靠在一起,這樣反而會乾得很慢。







順手把上次做的蜜袋鼯一起放手上,上次做的因為把手掌腳掌留在毛皮標本上,所以都是斷手斷腳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