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9日

體溫恆定的活動

冷吱吱的天氣,最適合來玩玩體溫恆定的小活動囉。除了上次玩穿脫衣服的測體表溫度,還可以量一下喝水的變化。


準備一支溫度計,還有一杯熱水,水溫要能夠迅速入口喔。喝水前量一下手指末梢溫度,喝下去之後再看看手指的溫度,它不會立刻產生變化,要等幾分鐘之後才比較明顯。你可以每隔10分鐘、20分鐘測量一次,觀察它們的變化情形
體溫恆定活動

不是說要做體溫恆定嗎?怎麼溫度會變化那麼大呢?體溫要能恆定的重點就在神經的協調,身體有多一些熱就給他釋放出去,如果熱少了就要減少散熱。所以我們是用體表溫度的變化來看體溫恆定這件事

不過光是測體表溫度的變化,尚無法窺知全貌,最好是同時能測腋溫、口溫、耳溫這些近似核心溫度的地方,看看同一時間間隔中,核心溫度和體表溫度的變化情形。

隨後可再做降溫的實驗,準備一大杯冰水或冰塊,快速喝下它,測量喝下前後的腋溫、指溫的變化情形。除此之外,也注意肌肉是否會顫抖,指頭末梢的皮膚顏色變化(微血管收縮)。

最後再將紀錄到的溫度繪製成折線圖,一條線是體表溫度的變化,另外一條則是核心溫度的變化。

如果每個人都進行測量,那麼可以去買我圖片裡的那種溫度計,雖然誤差大,但是仍然可以看到變化。網拍價格一個都在10元以內,就搜尋溫度計,從最低直購價開始列表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