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9日

校園植物的採集與觀察

我經常跟學生說希望他們是在真實的環境下學習生物,而不是只用圖片和影片來認識生物。所以如果有些生物是能在校園中就觀察到的,我就會在課程中安排時間特別帶他們去觀察,不只認識生物本身,也讓他們實際觀察生物的棲地。

這次的課程是針對植物界四大家族-蘚苔、蕨類、裸子、被子,雖然在前幾週已經讓學生用iPad和moodle的活動讓學生在校園中搜尋過這些植物《利用Moodle與ipad做的校園植物搜查活動》,不過我並不覺得才看個一次就會有深刻印象,所以這回又再來觀察囉。

讓學生攜帶的工具有以下幾種
   課本:對照圖片找生物名稱用
   封口袋:蒐集採集到的植物
   圓形透明貼紙:黏貼小型植物(如蘚苔類)或是孢子、花粉
   鏟子:挖掘植物的根,看軸根鬚根
   隨身顯微鏡:可以觀察ㄒㄧㄢ黑松花粉、蕨類孢子囊

蘚苔類的部份,是針對校園中的土馬鬃,讓學生親身蹲在地上尋找,分離出其中一株帶回













裸子植物看的是蘇鐵、黑松、龍柏、側柏,因為這時候剛好都能觀察到毬果。蘇鐵是長出雄毬果,大大一顆,所以看就好。黑松是雄毬果,讓每個人採一小顆在手上剝開,可以看到一片片的鱗片還有留在手上的花粉,隨身顯微鏡剛好派上用場,就看自己手就好。而側柏是還沒開裂的雌毬果,所以只有看而已,但是學生有摘幾顆,他們發現它有很好聞的味道。









被子植物主要是觀察單雙子葉植物花、葉子、根系。雙子葉植物是請學生每人摘一朵咸豐草的花,把它分屍後看小花的花瓣數目,而單子葉植物是看一些禾本科的小草上面有開小花,不過沒有花瓣可以數,如果真的要數花瓣,我看要等我們亞歷山大椰子落花才比較容易。







蕨類植物擺在課程最後才看,因為觀察的點是在比較遠的地方,學生在此可以看到至少三種蕨類,像是傅氏鳳尾蕨、鐵線蕨等。同時也可以觀察棲地,理解這些蕨類生長的地方比較潮濕陰暗。







課程裡只有要求學生採一小片帶有孢子囊的葉子,不過有學生會特製成書籤模樣


有些蕨類會因為學生採葉子採集不當,整株拔下,所以就順便作為認識蕨類植物之用,認識地下莖、看嫩葉之類的。














課程的最後,學生要把所有採集到的植物貼在筆記本上,這部份其實又是一次複習,因為他們要回憶採集到的植物是哪一個類群,要貼在哪個頁面。而如果要做細部的顯微鏡觀察,則可以在此再做深化學習,不過這就需要再一堂課才能完成,今年我就沒有做。明年應該可以結合前幾年的課程《手機顯微鏡引入的校園植物顯微攝影課程》,讓學生在教室內用自己採集的標本做顯微攝影任務